close
說到"己所不欲",你會想到接哪一句呢?
我想不外乎是"勿施於人"吧!
是的,這是個人人都知的簡單道理,然而能融會貫通的又有幾人呢?
大多數人要不是"己所不欲,施於人",還有更麻煩的是"己所欲,施於人"
怎麼說哩?

先說個"己所不欲,施於人"...

午餐時間,在導師的陪同下,大多數人安安靜靜的享用著午餐,偶而傳來窸窣的小小聊天聲穿梭在班上.
"噹噹.."午間打掃時間一到,大家魚貫的起身,亦或是倒廚餘,亦或是做打掃工作,也有人開始趴在桌上打起盹.這時,一小群女生找到了好玩的遊戲,模仿起電視節目般的大聲嬉戲,通常,在這個時間點,導師是不會允許過大的吵雜聲的,果不其然,我看見導師皺起了眉頭,卻沒說什麼.
下午第一節課,本來沒作何反應的導師,卻針對這個事件訓了大家一段話.無非是覺得"她們"不尊重大家而吵鬧不應該.導師發下紙條,要全班寫一段關於這事件的想法.
拿到紙條,我心裡想著,她們真的是很吵,因為當時的我可是昏昏欲睡卻被噪音所擾,這種情形也不是第一次了,我毫不猶豫在紙上寫下我的不滿.
但是當我仔細想想,自己~是不是也有這麼"施於人"的情況呢?因為太過興奮,玩的太過頭的嬉鬧聲去干擾到他人,這不是大家..都會做的事嗎?而當自己被干擾到時卻又發脾氣責怪他人的人,怎麼不想想自己有沒有這種情況過呢?

再說個"己所欲,施於人"的麻煩事吧...

我一直很討厭吃香菇,但是弟弟卻喜歡香菇的不得了.
有一次,我跟弟弟在飯廳吃著粥,弟弟忽然將它粥裡的香菇挑了5.6個給我.
我非常不悅的說:喂~~你幹嘛給我香菇阿?!
他卻非常理所當然的說:我喜歡吃香菇阿~你是我姐,當然也喜歡香菇吧!
當然,他是好意,認為他喜歡的東西,我也應該喜歡的,但那卻是我最討厭的食物呢..想想,自己是不是也常常理所當然的以為別人也喜歡,而將他"施於人"呢?

喔!還有一個也很麻煩的狀況..."己所不欲,別人不與"

我有一個表姐,她非常怕辣,只要一點辣的東西她都不碰,她跟男友~石頭,出去吃東西,叫東西時,她總會跟老闆說通通不要加辣.
有一陣子,表姊受傷住院,石頭總會去探望她.
一天,石頭去探望他時,順便買了晚餐,其實石頭是很愛吃辣的,一時忘了我表姊的喜好,喜孜孜的買了晚餐去探望她.表姐一看,麻椒魚.麻婆豆腐.辣椒炒海瓜子...等,居然全都是辣的食物!表姐一氣,就對石頭罵道:你神經病阿?!全都是辣的!?你有毛病阿?我又不吃辣!白痴才會吃辣!語畢便將可憐的石頭轟回家了.
表姊這個案例,不就是"己所不欲,別人不與"嗎?她不喜歡吃辣,卻忽略了男友的喜好,而對人家的好意潑了冷水,這也是人們常犯的錯誤之一吧...

"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".道理簡單,但能實踐的有幾人呢?你做到了嗎?還是你也常犯了以上的錯誤哩...?好好想想吧!

*這是一篇因今天發生的事件有感而發打的文章(第一篇故事),希望大家看看之餘,也能多多思考其中道理囉︿_︿!*
*自我紓發小文章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